九月人

在学校里度过的那些日子



我用了大学里整整一个学期的时间来后悔我曾经的决定,这一学期不是大一,而是大三。我总是醒悟的太迟,错过了太多机会。

中考时,我是以班级第七考进了高中最好的班级,但第一次期中考试我就从班级第七到了第第四十二,第五十五,因为班里的同学都是年级里最优秀的,所以年级总排名和班级排名相差并不多,在高一结束的时候考了最好的成绩,第二十四名。高二时最好考了班级第二,高三最好成绩是第八,其他时候,我的成绩都像过山车一样飘忽不定。初中老师曾说过我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学生,但是这种潜力不知道什么时候发挥出来,一下很高,一下又很低,那种落差太大,患得患失的厉害,怕班主任批评,怕同学议论,觉得那是我经历过最糟糕的生活,高三时就告诉自己,别给自己留补习的后路,我不想再过一年高三,不然我真的撑不住。现在,那三年的煎熬在我的记忆里慢慢淡化,我曾经固执的认为,我的生命中只有前进,没有后退,所以我从没有想过我要在高三补习,更没有想过在大学里去退学,因为那段日子太苦,我不愿意一切从零开始。现在才突然明白,我不断地面对着从零开始,不断地面临着生活的艰难,如果当时有勇气重来一次,至少有更多的可能性,那些可能性能支撑着我,不像现在,前方的路已经被规定,我不喜欢但只能沿着既定轨道走下去。

高考时,也算正常发挥,最后的成绩是高三所有模考的平均分,高省一本30分,刚查到分数时还没有意识到这个成绩的尴尬,因为和班里其他人相比我的还不错,但真正到报志愿的时候才发现那些稍微有点名气的大学都报不了,也不知道自己要报什么专业,父母想让我学医,但在当时所知道的那几所一本医学院校都报不上,而且又因为家庭原因,最后选择了提前批的免费医学定向。在整个报志愿的过程里,我妈始终都很强势,我觉得我完全像是被道德绑架一样,必须顺从他们的意见,少给他们惹麻烦,不用付学费每个月给生活费毕业还会安排工作,完全不会给他们带来后顾之忧。我也怨恨自己在当时的懦弱,没有勇气,明明知道不想去乡镇还抱着侥幸心理,至少这所学校是985不至于分到那么偏避的地方,或者我的分数达不到这个专业的投档线,但很不幸,我踏线录取到了这个专业,而在这个过程里,我也被成功洗脑,接受了这个事实。选择医学,如果我高中没有得过那场病的话,我是绝对不会选择,但至少在大一和大二,我没有后悔过,可到了大三,繁重的课程压力,身边其他专业的同学纷纷开始准备考研,努力考到更大的平台,而自己今后的世界只能越来越狭窄,就开始后悔,再加上接触临床之后,工作忙压力大让我产生了离开医学领域的想法,但是我的一切路都被堵住了。这种感觉,父母,朋友,再亲近的人也没办法感同身受,你在一个人的世界里孤立无援,沉湎在巨大的遗憾中不能自拔。父母说,这就是命,你命该如此。想起当初大家报志愿的时候都是懵懵懂懂,大部分人都只想着能考上大学就行,但偏偏就是我,给了我完全没有后悔余地的那一条路,不能转专业,不能考研,只能去基层。或许最后我只能以命数来安慰自己,来麻痹自己,最后向他屈服。

这个暑假,第一次去基层的县医院实习,碰到了两个专科毕业已经工作的同学,想到当初差距那么大最后却和他们一个单位,便觉得讽刺,命运捉弄。我没有办法改变现实,但我还是得尽自己的努力让未来多些资本啊,比如准备考研,虽然不知道能不能考上能不能去读,但尚有一丝可能性就想去试试,我不想放弃年轻时去更大世界看看的渴望,不想放弃任何一个机会。

大二时我安慰自己,决定一个人人生高度额不是太在何方,而是他的精神高度,愿自己今后不管身处何地,都不要忘记那些闪闪发光的梦想,都不要忘记这些梦想而澎湃的新潮,愿你永远不要失去追梦的勇气。

评论